【魔兽/麦卡】日影西斜

我总是回想起卡拉赞的花香,那不知名的白色小花,整片整片地点缀在扭曲杂乱的爬藤上,沿着藤蔓爬满高塔,在茂密无序的叶片里肆意生长。每日午后,我总是会在露台上流连许久,直到悬挂在天边的太阳缓缓地沉入群山怀抱。时至今日,我依然能清晰地回忆起那时的景象,记得那绚烂的晚霞将整座山谷都染成温暖而炽烈的橘色,飞鸟组成一排又一排的黑色阴影盘旋归林。我痴迷于白日与黑夜交替之间的绚烂光景,自己却并不明白究竟为何。
毕竟那时候,我还很年轻。我隐隐地知道许多事情的轨迹,如同透过事物真实存在的表面摸到那没有重量、没有触感也无法述说的内核。
等我看够了夕阳,回到塔内的时候,总是能看见星界法师坐在壁炉旁的躺椅里。大多数时候,他支着头,装作看书的样子,实际已经睡着了——这是他忙碌的一天中难得的休憩时光。只有在这个时候,我才能在他疲惫的面孔上看见一丝安宁。偶尔几次他清醒着,那碧绿色的眼睛如同他被人所称的名号一样,闪烁着睿智、深邃的光芒。有一次,我自觉厌倦了夕阳,转身回去时,发现他竟正巧也在看我。一直以来,他都如同一名博学多识的长者,那张刻满细纹的面孔极富魅力,同时也证明了他饱受时光摧残,他投在我身上的目光总是慈爱而又富于欣赏的,像在看一个顽皮无知的孩童——虽然我并不乐于承认,我之于他的确如此。然而那一次,我却惊讶地注意到,他那来不及收回的目光里存在着强烈而复杂的歆羡。大约是我的惊讶惹恼了他,他像是羞于自己的情感被人发现一般快速地收回了目光。我手足无措地站着,为自己的唐突举动而暗自懊恼。只是不知为什么,我眼前一再浮现出那一刻他的目光、他低头的样子,我思绪散漫,像是发现了什么秘密的小孩,竟然忍不住要翘起嘴角,只好用力鼓着腮帮,不一会儿便脸颊僵硬。
炉火不停地变换着颜色。我听见他清了清嗓子,僵硬地问:“你究竟在看些什么?”
我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。虽然我看的正是夕阳,但我迷恋的却是阳光一点一点变暗的景色,是余晖笼罩着大地,让一切都显得温暖与永恒的样子,是巨大的红日沉没于山脊的那一刻义无反顾的壮烈——或许是这些感情都拥杂在胸口,令我无法轻易开口,而我又不愿流露出自己的多愁善感,不管怎么样,我很不希望自己在星界法师的眼里被贴上多愁善感的标签,我像是所有的毛头小子一样,不肯让自己表露出丝毫软弱的可能。
我搜肠刮肚地考虑着回答,不知时间过去了多久。再抬头时,却发现他已然睡着了。
炉火噼啪作响。他垂着头,柔软的额发垂落下来,让他的面孔沉浸在温柔的阴影里。在他的膝头摊着一本书,而原本盖在他身上的丝绸薄毯已经滑落,曲折地堆叠在地上。
我轻手轻脚地走了过去,从他手上抽出书本,听见他不清不楚地嘟囔了一声。“年轻的信赖……”
我吓了一跳,紧张地等待着,他却并没有醒。他低垂的面孔因为阴影得模糊,而显得年轻了许多,甚至让人忽略了时光给他留下的痕迹,让他宛如年轻时分,他那朦胧的轮廓优雅而又静谧。

那是我第一次觉得,他并非我想象中的一样遥远高大。
晚间,我回到自己的小屋,躺在逼仄的床上,心里却一再想起傍晚发生的事。
我咀嚼着他的目光和神态,从心底涌出一股甜蜜而酸胀的情感,如同全身浸泡在温暖的海水里浮浮沉沉,这感觉让我辗转反侧,难以成眠。尽管那时候,年轻得过分的我,并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。

我怀念着卡拉赞,那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。虽然此后,我行走过许多美景,如巍峨的高山、古老的遗迹,甚至也有像极了卡拉赞的法师高塔,但再也没有一个让我有如斯情感。

我仍然记得自己最后怀抱着他的那一刻。那是我最初,也是最后一次拥抱他。
我记得他的身体如同我想象般的温暖。他碧绿色的眼睛依然闪烁着智慧、深邃的光芒,他看着我,却像是在看着虚空,似乎是瞧见了什么美好的事物,一些沉重的东西从他双眼深处浮现,随风而散。
“谢谢你,卡德加,”他双唇翕动,“我终于得以解脱。”
——他的神情定格于那一刻。
像是夕阳沉入大地那般义无反顾,他的身体慢慢变冷。无论我怎样地绝望,怎样地祈祷一切重来,时间仍然以一个决然无情的步伐慢慢往下。

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夕阳。因为日夜交替的时刻,白日因为余晖而显得格外温暖。我如同这世上任意一个年轻人一样,肆意地挥霍着美好的时光。只有在这样的特殊时刻,我这蠢笨的傻瓜才能模糊地感知到白日的美好。


我领悟得实在,太晚,太晚了。


正如这个时候,我才恍然明白,我对于他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。这感情重于依赖,又大于信任,让年轻的我手足无措,又让现在的我喉头发苦。

再也不会有一个地方,如我记忆中的卡拉赞一样,能够见到他。
麦迪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睡前来一发~
好久不撸文了,真的对不起大家,最近一段时间我的三次元一言难尽……总之祝各位小天使们都生活愉快!
我会慢慢填坑还债,只是速度估计会慢一点,再次感谢小天使们!

评论(9)
热度(42)
© 门前舟|Powered by LOFTER